姓 名 張力元(Linus)
暱 稱 Linus
Msn  
興趣 運動/打球

 

由於海棠颱風的關係,窗外一片風雨交加。而我坐在書桌前,面對著窗外的風大雨大,也正絞盡腦汁地構思如何於這短短的文章內,為自己兩年來的研究所生涯做個總結。我想,這一切該從那個遙遠的夢境開始∼

小時候,有好幾年,我經常夢見自己飄浮在空中,像小鳥般地自由飛行。而在成長的過程中,也發現自己在面臨許多抉擇的時候,常受到心中那股渴望飛行與自由的潛意識所影響。然而,旅途中免不了要和現實妥協,由於不夠叛逆再加上有時的信心不足,心中的那隻小鳥翅膀變得愈來愈沈重。即使是在很成功的時候也是一種障蔽,會讓我看不清楚自己。終於,在大三上的時候失速墜地。

讀研究所對我來說可以算是一個心靈上的治療,在這短短的兩年裡面,學到的東西固然不少,然而最寶貴的卻是態度及觀念上的轉變,以及對人生所產生的一些新想法。會有這些轉變與想法,得要感謝以下的人們。

首先,最要感謝的是老師。第一,要感謝的是老師給了我一個加入MAKE LAB這個和樂的大家庭的機會,讓我在其中茁壯。第二,不能不提的是老師那影響深遠的名言:「追求完美」。如果只是單純的「完美」二字,其實是個危險的字眼,而一旦加上了「追求」二字,則代表我們重視的是那追求的過程,不需要再因為害怕無法達成「完美」而裹足不前,這也和我高中時期的座右銘:「Just Do It!」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第三,我欣賞老師那「追求均衡生活」,以及「重視個別差異」的態度。老師不僅工作認真,就連和我們一起打球也一點都不馬虎,而系運時,實驗室同學和老師家人們所一同組成聲勢浩大的MAKE啦啦隊,更是常成為別隊羨慕的焦點,在老師身上,我彷彿看到了「哲學家皇帝」的影子,也讓我更有勇氣去實踐成為一個「完整的人」的理想;至於老師在「重視個別差異」的表現上,最明顯的例子可以從老師支持他女兒讀心理系這件事情看出來,「重視個別差異」這件事很多人都會說,可是能像老師一樣去實踐的人終究是少數,老師給我們的是一個身教與言教並重的典範。

再來,要感謝所有的學長們 - Felix、Edgar、Greg、Lance、Jesse、Ken和tomoto,沒有你們的幫忙的話,我的論文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首先,要特別感謝Lance學長,在我還沒有題目的時候,提供了許多可能的方向讓我嘗試!再來是Felix和Ken學長,感謝你們在我論文寫作以及準備口試投影片時給我的許多寶貴建議!還有其他學長們在meeting上,以及平常討論中所給的意見,我都非常地感激。此外,我也要感謝去年畢業的Lolita、Morven、Jenny、Tank和Jie,謝謝你們陪我讀書陪我玩,豐富了我的研一生涯。至於我親愛的研二同學們 - CK、Ken-2、Mark、Ridges,能有你們這群戰友大概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吧。你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可供我學習的品行與特質,能一同參與這場美好的戰役是我無上的榮幸,你們真的太讚了,然而這裡篇幅有限,嘿,我們可是好兄弟呢,大家心知肚明就好囉。最後則是研一的學弟妹們 - 玄彥、郁琪、佳蓁、鴻元、彥光、Juliana和研零的東穎,你們都各有各的特色,有的熱心,有的熱血,有的可愛,有的溫柔,還有一個外表看不太出來,但內心卻和我一樣sentimental的學弟,哈哈!Anyway, I love you all. 有時我還真不想離開,想再多陪你們一年呢!

在最後的一段,我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兩則這兩年來所見所聞獲得的心得與感想。第一,正是「臥虎藏龍」中俞秀蓮對玉蛟龍所說的話:「真誠地面對妳的人生」,意思就是說不管是讀書或者做事,要選擇能引發你熱情的事物,不要心不甘情不願地從事自己沒有興趣的事情。如果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呢?Just Do It,勇敢地去嘗試,沒有興趣再換。第二,我想鼓勵大家,人的潛力真的是無限的。這是我在寫論文以及在為實驗coding時,所得到的心得,而在龐大的壓力之下,學習的速度超級快,套句據Lolita所說的Lance名言:「專心就有力量喔!」,果然是一點兒都沒錯。若能真誠的面對自己並善用潛力,相信大家終將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