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Lab追忆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再看这首词,已从台湾归来多时。翻开相簿,疲惫和兴奋都趋于平静,思绪飘飞,回到了几千里外的那片土地——宝岛,一切如梦般,再次徘徊萦绕我的脑海。

     

和陈老师的首次接触在skype上。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口顶标准的普通话,让我最初误以为他是大陆人——很自然地和他聊天,没有居高临下的压力,威信与和蔼在他身上得到了综合体现。

沟通交流是陈老师最为重视的一部分。每到大meeting的傍晚,他便带着我们打排球。Ken学长说,每每期末,陈老师便组织与大家的出外游玩;甚至很用心地练习几首拿手的歌,为了和大家一起K歌。其实哪怕小小的主页亦早让来台前的我感受到这份热情与用心。

虽然和陈老师面对面的谈话机会不多,但每次都觉得很亲切。我们聊学术也聊生活。正像陈老师说的:有些人也许并不是经常接触,却让你觉得特别近。想来,这就是缘份了吧。同学婷最后为我们拍了合影。她说陈老师握手很有力,给人很温暖的感觉。我点头,恩,和蔼的长辈,一份尤为亲切的感觉,同时又让我格外敬重。

 

     

红色瓷砖装点下的红楼,享受着昆明湖的依伴;我工作了近六周的有着浓厚学术氛围的make lab实验室正位于此。除了周三的大meeting外,热情主动的学长学姐们就其研究的两大方向自发组织了每周两次的小meeting。于是踏进make lab始,我便为其潜移默化。除了周末外,我的五周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放在研究工作上——看paper、找课题、想idea、做ppt汇报讨论、coding、攥写文章——时间太紧,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开大家的帮助和支持,尤其是Lance学长。虽然很仓促,但在make lab里却能感受着拥有着不尽的专心与投入的热情。

这里早已超出实验室的涵义,像一个很温馨的大家庭。学长的关心,学姐的细心,感动在点滴间汇聚——第一次在宝岛坐机车、同游新竹市区、……、老爷大饭店的送别餐。我始终保持这份开朗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无论好坏,因为有了这些难能可贵的感动。喜欢这份感动,为它增添的热情,为它展现的生命的活力,那种蠢蠢欲动的给予感。

 

       

台湾归来时,路过一年前交流的香港,利用停留的仅有三天看看这里的老师和朋友们。一年前的感觉仍如此熟悉,去年离开香港时那种酸酸怅怅的感觉又来了——那种当时以为只是在特定环境下所以出现的感觉。谁说时间冲淡一切?这种感情,那份感动,此番收获,实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抹去。

孰能忘归时的感动不舍!每每追忆,似入口之红酒,甘醇而耐以品味,终将沉淀为我隽永的回忆。有这么一句歌词——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韶光逝,留无计;但愿人长久,后会相予期!

p.s. 带走我的感动与不舍,留下我的诚挚祝福——愿陈老师及Make lab的每一位学长学姐心想事成,一帆风顺!

 

学生 郑影 069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