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罩上薄霧的清晨,在滂沱大雨的悠閒午後,在夜涼如水的寧靜深夜。那裡總是充滿著笑聲與歡樂。是什麼樣的地方,竟有這麼大的魔力? 什麼!? 聽說那地方還是個實驗室! 哇,竟然有人在面對可怕的paper與沉重的課業壓力下,還有人笑的出來,難不成是壓力過大導致精神失調嗎? 讓我依循著那不知是歡樂還是詭異的笑聲來源,帶你們去一窺究竟吧。在資訊電機大樓,詢問過許多飽受論文摧殘的路人研究生後,他們用著顫抖的聲音(是下節課meet),指出那神秘的地方位於清華大學的紅樓裡。出了資訊電機大樓,約莫兩分鐘的路程,就到了。

面前的這棟建築物,披著斑泊的紅色瓷磚,牆上的紅色似乎風一吹就會褪下來。嗯,果然是個破舊到很有神秘感的地方。循著聲音,步上階梯,來到二樓。循著長長的走廊,來到一扇門旁。門沒完全上,往裡面一窺。哇,裡面有個看起來像研究生的傢伙,竟然一邊看著paper,一邊臉上掛著詭異的笑容,還一邊唱歌,看來是病的不輕。正在我觀察的同時,另一名身材較壯的男生出現,這傢伙更怪,他左手論文,右手竟是舉著啞鈴。兩人似乎在談論著什麼。這時一名穿著短褲的男子從後面隔間走出,加入了兩人的討論。 [我相信這個方法一定比不上SVMSVM又快又準確一定比較好],著短褲男子這樣說著。言談中似乎堅持自己的想法,想要說服其他兩人。而其他兩人似乎也有著自己的立論,抱持著不一樣的看法。三人似乎討論著一篇論文所提出演算法的好壞。看來似乎無法有個定論,我嘀咕著。就在這個時候,舉啞鈴的男子,轉頭發現了我的存在。三名男子似乎面露光的看著我。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我想了解一下這個實驗室是在做什麼的,為何這裡面的人,似乎都蠻開心的,enjoy於作研究?] 我怯怯地表達了來意。

[我們是多媒體暨知識工程實驗室,Multimedia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 Lab,簡稱MAKE LAB,我們的指導教授是陳良弼老師]。著短褲的男子說。[我們現階段是以多媒體資料處理及資料探為研究方向,目前則打算朝著資料串流的研究方向努力。在陳老師的帶領之下,MAKE實驗室在資料探及多媒體處理方面已有很多良好的研究成果]。我點點頭。[多媒體資料的處理,目前是著重在音樂資料的分析與推薦。而資料探,則是在大量的資料中,找尋有用的資訊,在進而轉化為寶貴的知識][資料串流的環境則為新興的研究課題,由於資料大量且快速地流入,傳統的處理方法變的不可行,因此如何妥善的處理串流資料目前是一個熱門的研究課題]。他繼續說著[我們主要是以研究為導向的實驗室,但也十分重視實作能力的培養,像我們現階段進行的計畫為Virtual Channel,虛擬的音樂頻道,簡單來說,主要是設計根據使用者個人喜好的音樂推薦系統]

[那為何這個實驗室的同學,都很享受研究生活?]。我問。[我們實驗室,像個溫暖的大家庭,老師就像個大家長,關心著實驗室裡的同學,不只在研究進度上,日常生活中,老師更是諄諄的教誨著我們。而高年級的學長們也都很樂意幫助學弟妹們。熱烈的討論,更使得做研究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折磨]。著短褲的男子似乎有許多這實驗室的優點想說。[我們實驗室也常在老師的帶領下一起出遊,譬如說阿里山與花蓮都有我們實驗室的足跡與回憶喔][當然,大大小小的聚餐更是不用提的了][系上的系運,我們更是熱烈的參與,MAKE啦啦隊的氣氛可是勇冠全系的][如果你有興趣更了解我們的話,很歡迎你到http://make.cs.nthu.edu.tw參觀喲,那裡有著我們寶貴的研究成果以及一同出遊的歡樂回憶喔][我們實驗室還有一個小小圖書館喔,裡面蒐集著許多資料庫領域重要的期刊與研討會論文集,以實驗室的規模來說,這可是很大的圖書館喔][我們的老師曾說過,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個性習性,如果能夠在這個大家庭中,再一次學習與成長,讓自己更美好,我們將更加不虛此行]。嗯,我想所謂的成長不僅僅意味著在學業上的精進,更應該是在待人處事上的成熟圓滑。我想快樂的學習與成長應該是這個實驗室歡樂氣氛的來源吧。